凌宸卿

爱海贼,爱路宝,all路赛高!

【梁祝同人】第二章

“听说你病了,本宫特地从杭州转道上虞来看看你”南陵公主雍容华贵,踏进上虞祝家庄却如同进自家院子,熟门熟路摸进祝夫人的闺房“真病了?脸色怎么这样难看?”


祝夫人头上戴着抹额,歪歪斜斜靠在塌上,见到故友眼神亮了几分,言语却颇有怨念“公主殿下身份高贵,臣妇不过小恙,哪里值得您亲自跑一趟”


“不愿我来探病就明说,我走就是了,正好婉如还......”南陵公主作势准备起身走人


“回来,坐下!”祝夫人一下子坐起身来,又捂着额头唉声叹气“你真真是要气死我啦!”


南陵公主又笑着坐回去“当年天不怕地不怕、为了一个魁首就要与我干架的单玉婷,也有今天这副病歪歪的模样啊”


南陵公主说的,是十几年前她们在崇绮书院求学的往事


“阿南...”祝夫人望着面前容颜依旧的南陵公主,当年往事历历在目,她却早已面目全非,委屈和悲愤狠狠击在心头“我...我是不是...我......”


祝夫人伏在南陵公主肩头,声音哽咽双眸垂泪,该说的话却半点儿说不出口


说什么呢?说她想念当年还在书院的日子?说她后悔回家嫁人?说她忘却当年誓言面目全非?


祝家庄八子一女,老四、老七、小九是她嫡亲儿女,此外诸子皆为祝员外庶子。这些话她怎么说得出口!


这是她选的路,是她求来的结局,她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?


南陵她,终究是不一样的。她是公主,所以她可以选另一条截然不同的路啊!


............


“你居然要和婉如作亲家了!”南陵公主咯咯笑着,祝夫人怒瞪完全没用,她生生笑累了才停下来


“婉如那儿子我也见过,丰神俊朗一表人才,和你们家小九很配!”南陵公主喝着茶掩住笑意“你们俩可得给我备上媒人礼嘞”


“呸呸呸什么媒人礼,你这公主还缺这三五两银子?改天我可要好好问问桓大将军!”祝夫人笑骂着,转头又苦恼“婉如是怎么养孩子的啊!别人家的孩子那么好,我可真怕我们家英台配不上人家。唉,儿女都是债啊!”


听到祝夫人提及桓大将军,南陵公主笑意微敛,又听到她提及幼女英台,公主诧异道“你家九妹......”


“我这女儿啊生性顽劣,偏偏她爹又宠她,连名字都要跟着她哥哥们的字号”提及九妹,祝夫人觉得头又痛起来


祝夫人头痛,南陵公主觉得头更痛


祝英台!怎么会是祝英台!?梁山伯与祝英台......杭州马家


公主有些恍惚,那她这个南陵公主,在千年后的史册之上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?


..............


“阿姊~”一身红裙的晋安公主炮仗一般从门外奔来,直直撞进南陵公主怀里,又娇又软撒着娇“一日不见阿姊,如隔三秋。我小半个月都没见到阿姊,已经过了...过了...晤过了好多好多年了~”


“你个小鬼头!”南陵公主刮着晋安的鼻子,又向祝夫人介绍她的胞妹


“见过晋安公主!”祝夫人躬身行礼。她同与南陵公主交情深厚,却也不敢得罪另一个深得官家宠爱的公主


“你就是上虞的单家姐姐吧”晋安公主眼神晶亮


祝夫人被晋安公主唤得一愣,晋安和英台差不多的年纪,比她两个儿子都还小的岁数,口口声声唤她姐姐!?


“臣妇哪里当得起公主殿下一句姐姐......”祝夫人笑得见牙不见眼


“这妮子最是嘴甜,你可别被她哄了去”晋安是皇后幼女,南陵公主养闺女一样看着她长大,哪里不知道她的小心思,好笑地戳着她额头“今天一个单家姐姐,明天一个黄家姐姐,过两天整个祝家和马家的子侄都成你的小辈了!”


“阿姊阿姊~”晋安抱着南陵公主摇晃“阿姊你的姐妹不也是我的姐妹么~”


“好啦好啦,别晃我了!”南陵公主笑道“你单唤姐姐便罢了,是谁逼着人家马公子唤姨母?”


南陵公主转头又对祝夫人笑骂道“婉如把那孩子的家书拍到我面前,可把我一顿臊!”


“你啊”南陵公主笑着妹妹“这样张扬霸道的性子,以后可怎么找夫婿噢”


“我才不要嫁人~”晋安公主环着姐姐“我就要跟着阿姊~阿姊养我一辈子!”


房间里又充满了欢笑声


............


祝夫人担忧英台顽劣不被马家所喜,南陵公主忧虑梁祝故事的悲惨结局。英台和晋安却是相见恨晚,两个小丫头天天爬树上房不亦乐乎


“母亲说,父亲为我定下马家的婚事”坐在房顶上,英台望着天际思考人生“我根本不想嫁人!”


“不想嫁就不嫁。男人都是大猪蹄子,结婚前花言巧语一箩筐,婚后就原形毕露渴望娇妻美妾”晋安公主开始给英台抖落马文才的恶劣行径“马文才那家伙其实也不想结婚,他去书院就是为了逃婚!说得好听是在外求学,万一对方退亲他就躲掉了,没能躲掉也有了三年的潇洒时间”


晋安公主愤愤不平“太原王家那混帐也是一样的套路!可恨母后还说什么好男儿志在四方学业为重,都是放屁!”


“淑女不能说屎尿屁”祝英台望着她,转头又笑道“不过你是公主,和其他淑女不一样!”


“你是本公主的朋友,你也和那些人不一样!”晋安揽着英台“他们都是狗屎!”


祝英台听的最多的话是【离经叛道】【你是异端】,哪里会有人像晋安说‘他们都是狗屎’这种粗俗无礼的话


英台笑起来,眸光明亮灿若星辰“他们都在放屁!”


..............


祝夫人准备送英台去崇绮书院念书,好好磨练一下她顽劣的性子,她还专门写了一封信给院长夫人,让她好好教导英台。祝英台答应了祝夫人三个誓言,行李装箱准备前往崇绮书院。


晋安公主哭着闹着也要去崇绮书院念书


“你向来不愿读书,为什么非要去崇绮书院?”南陵公主不愿回故地。晋安撒娇痴缠,咬死了只说不愿与新结交的小伙伴分别


公主仪仗与祝家马车一同前往书院


“多年不见,师娘风采依旧”南陵公主领着两个小丫头拜见院长夫人


十几年前的崇绮书院学生可比现在少多了。不过那时候的热闹也真不少,女扮男装来求学的闺秀都足足有四个!


“她到底还是嫁去了上虞祝家”院长夫人看完祝夫人写来的信件,擦了擦微红的眼眶,含笑看着眼前两个扮男装的小丫头“这要是只有一个丫头,我就让人在文库安排寝宿了”


“文库是书院禁地,里面那么多名家古籍,两个丫头毛手毛脚,还是安排别处吧”南陵公主让人奉上大批礼物“当年我们在后山的木屋可还在?”


“这么多年不肯回来见我,一来就用这些东西打发我?”院长夫人指着那些金银珠宝笑骂道,听到南陵提及后山木屋微微一愣,摇着头叹道“在是还在,那里已经有人住了”


“师母说的哪里话,这些不过是我家丫头的束修”南陵笑着“晋安顽劣,日后要多劳烦师母费心了”


“木屋没了也没事,再寻偏僻处建一间便是”南陵公主发话,近侍女官得了诏令便去寻人干活


若只有一个女孩儿,院长夫人帮忙遮掩还不那么明显。女子多了,她们间互相遮掩更不容易露馅


英台和晋安的安排一如当年那群胆大包天的女孩子,暂居上房,而后以水土不服的名义搬入后山新建的雅居,吃饭洗澡就用院长夫人的地方。


世道艰难,家族声名是庇护也是拘束,女子比不得男子,再怎么小心护持都不为过


院长夫人叹了一声,算是默许


安排完两个丫头,南陵公主准备下山,院长夫人拦住她“今年有几个学子身份高性子桀骜,书院又请了令姜来作讲席,你帮她压压场子吧”


“她那么能,还需要我帮她压场子?”南陵公主冷笑,随后自苦叹道“她才是活得最潇洒的,我不如也”


院长夫人默然


..............


晋安见到了某些熟悉的混账,扯着英台高声道“我带你去拜老大!”


正趴着睡觉的某王家老大陡然坐直了身子


正听着小弟吹捧的某马家老大赶走了面前屁话太多的小弟


“你这家伙!”晋安直接无视了王蓝田,一脚踩在了马文才的桌子上“从今天开始,书院里我就是老大,你有没有什么问题?”


“!!!”祝英台:这就是崇绮书院拜老大的仪式吗?学到了学到了!


“......”马文才看着还踩在他课本上的苏绣高靴,深吸几口气硬生生忍下揍人的念头,抬头咬牙切齿“给你一盏茶时间向我的课本道歉,不要逼我揍你!”


晋安微愣,下意识就接了一句“我用轻功的话,一盏茶都能跑下山了”


王蓝田乐呵呵磕着瓜子儿看戏,旁边的小弟接连发出吸气声


一盏茶诶!马大公子什么时候脾气这么好了?他和王蓝田干架的时候不都是暴起发怒直接动手吗?


马文才恶狠狠瞪视四周,回头看到晋安还踩在他桌子上,赶苍蝇一样摆手推开她“太原王家的人在那边呢,没事儿找我麻烦干嘛”


“谁让你写家书回去告状的!”晋安又羞又恼,她阿姊因为她被人笑话了,都是马文才的错!


“......你好幼稚”马文才没敢大声骂。


他也不知道是死活要当他长辈的晋安比较幼稚,还是他写家书给母亲的告状行为更幼稚


“我要当书院老大!”晋安蛮横拍着刚刚被她踩过的桌子


“哦”还是晋安比较幼稚,马文才确信,他可是哥哥!


“最近书院里我和王蓝田二分天下”马文才开始祸水东引


“喂,那个谁,我要当书院老大,你有意见吗?”晋安看向王蓝田


“王蓝田同意的话我就同......”马文才十分自信,那可是太原王家的脸面


“可以啊”王蓝田没动脑子一样就开口,对着马文才呲牙露出笑意“我比较好奇马文才的家书......”


马文才冲了上去,王蓝田闪了过去,马文才和王蓝田又打起来了!


“现在我是崇绮书院的老大了!”晋安站上了马文才的桌子,双臂张开中二十足“欢呼吧,崇拜吧,铭记这历史性的时刻吧!”


小伙伴祝英台相当给面子开始鼓掌“晋安好棒,晋安超厉害!”


“晋安!?”王蓝田一个分神,被马文才一拳揍到脸上


“英台,来,你也站上来!”晋安没管那边打出狗脑子的幼稚男生,扯着祝英台也踩上马文才的桌子


“从今天起,我们俩就是书院的老大啦!”晋安拉着英台高声欢呼


“新同学真有活力啊”末座的寒门学子笑言“希望未来我的子侄辈也能那样青春肆意”而不是像他这般,大好青春韶华却日日忧心未来


同样末座的梁山伯从课本里抬起头,英台张扬明艳的笑颜映入眼帘。课室里欢笑声嘈杂,打闹声喧哗,圣贤书的沉闷氛围被打破,他被人从孤寂荒园生生扯到这喧闹人间


邻座的自怜叹息他听到了,梁山伯笑道“比起其他连书院都进不来的人,我们已经很幸运了”


他抬头,课室正中央的孔夫子画像庄严又肃穆


不必羡慕他人。梁山伯告诫自己,劳谦君子有终吉。


............


当当当!蝴蝶效应(金手指)大法好,文才兄的妈妈还活着噢!


带入帅哥美女脸食用更佳,王蓝田《新醉打金枝》李立(李修文),晋安《刁蛮公主》鲍蕾(安宁)


马文才(07版陈冠霖),祝英台(94版杨采妮),梁山伯(94版吴奇隆)


评论

热度(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