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宸卿

爱海贼,爱路宝,all路赛高!

【梁祝同人】第一章

前排避雷:

94版梁祝和07版梁祝的结合体,cp王蓝田

拆梁祝,副cp马文才x祝英台

梁祝的悲剧不在马文才,就像94版里说的,怨只怨他们生在了那个时代,英台是为自由而死

女主是土生土长贵族二代,女主姐姐是穿越女,一切不合史实的地方统称蝴蝶效应,你杠就是你对

梁祝故事本就是各种东拼西凑,本文又借鉴各种历史人物,不要带入史实(简称不要带脑子看爽文


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士族子弟为官,可以靠父母余荫,也可以通过九品中正制评核授官。时人谓曰【上品无寒门,下品无士族】


中正科举并行制,是朝廷对寒门的恩德。寒门子弟可以在书院修读后进行考试,谓曰科举。学子考上秀才,县中正会进行评核,谓曰中正,中正评核后便可得到官职


虽比不得豪门望族,但中正科举是寒门学子获取官职的唯一途径。崇绮书院,朝廷特批中正科举并行制试点书院。


多年前的崇绮书院每年只收少数高门子弟。几年前皇家御批御赐【试点书院】招牌,大批寒门涌入,不少人通过科举制鲤鱼跃龙门后,更多家境贫寒的学子来崇绮书院求学


负责招生的赵夫子看着名册上又是一长串的寒门名姓唉声叹气,书院已经好几年没收过高门子弟,一个太守公子都能算得上大户。自从科举试点落户,高门贵戚就将崇绮书院踢出了上流圈层


没有豪门往来的关系网,没有高层子弟的利益联结,单靠从书院考出去的那几个幸运儿顶什么用呢?


书院近几年的情况越来越不好,若不是官家还关照着,只怕早就被那几家勒令封山闭院了


正当赵夫子还在悲戚哀婉时,外间排队的人群吵扰起来


“怎么回事!”赵夫子冷声怒喝,在听闻学子为了争夺排队次序打起来了的消息时更是怒火中烧,转而又止不住地悲凉


当年的崇绮书院多么显赫荣耀,建康的高门子弟都以崇绮书院结业为荣!琅琊王氏、陈郡谢氏等高门每年都会让族人来书院求学,如今的庾国舅、桓大将军也都曾是书院学子!


学子因为排队次序打架这种事情,别说发生了,听都不曾听说过!


官家啊,这科举制就那么好,值得搭上我崇绮书院百年名望!?


再悲伤叹息,外间的闹剧也需要人出面处理,赵夫子整理仪容后信步而出,却见闹剧已消,还没来得及欣慰,新祸又生


随手将吵吵嚷嚷又打架又挡路的两人掀飞,王蓝田看着山门外浩浩荡荡的排队长龙嫌弃撇嘴,抬手微微示意,仆从们会意,径直在山门处那么一拦,又有仆人从马车上取下靠椅往山门中央那么一放。


王蓝田勾唇微笑,折扇一打,大马金刀坐在山门处拦住众人步伐,自信张扬又嚣张跋扈“你们都给我听好了,本公子是太原王家王蓝田,从今天起,我就是你们的老大!”


“要想进书院,就要先来拜过我,给我磕头!”王蓝田恶毒又刻薄地开口说着


排队学子面露为难之色,有的谦卑讨好磕头拜进,王蓝田不曾给个好脸。有的显然不愿受此折辱,转身下山欲另寻他处,王蓝田又要言语讥讽一番,刺得更多学子愤愤离去


赵夫子揪着胡子看得心焦,他虽不喜书院招收寒门,但山门外那么多愤而离山的学子,传出去他们崇绮书院本就不多的名声只怕更加堪忧


这太原王家的公子一看就是跋扈纨绔不惧流言,他们书院却还要靠着名声吃饭啊!


虽是这样想着,赵夫子却不愿得罪人,转头吩咐旁边打杂的学子“山伯,你是学长,该多帮助新来的同学们,我看那太原王家的公子行事有些不妥,你去劝他两句,他们还要在书院同窗三载,别伤了和气”


...........


会稽梁山伯,父亲曾为县令奈何早亡,家族没落,靠母亲供他读书。


崇绮书院确实招收寒门子弟,但也需缴纳不菲的束修。梁山伯家境贫寒,八两金的束修都需要攒好多年,幸得院长夫人垂怜,准许他干些杂役,填补不足的学费


梁山伯生性聪慧又肯吃苦耐劳,日日勤学苦读,只待一朝【学成文武艺,货与帝王家】。奈何时运不济,去岁考试时突发恶疾未能如愿。今朝又逢母亲去世,三年守孝不得参加科举


他不怨不恼,厚着脸皮向院长陈情,自愿在书院打杂,只求院长收留,允他在书院半工半读。院长知他良善,院长夫人怜他命苦,予他【夫子书童】的身份,既全了他的体面以杂役抵学费,又便利他与众学子一同学习,结交人脉


梁山伯知道院长一家用心良苦,他感念院长和夫人的恩惠,埋头苦读不愠不怒,只待三年期满鲤跃龙门!


...........


梁山伯到山门处时,口角闹剧已经上升为拳脚冲突


“等你死了立了坟,我再拜你也不迟!”有头铁的学子不愿低头又执意进书院,张口毒舌却引来王蓝田恶仆的一顿好打


“你们在做什么!”崇绮书院是圣贤之地,往来的都是文儒雅士,梁山伯一阵恍惚,这种地痞流氓一般的行径居然出现在书院门口,他拦住打人的恶仆,对王蓝田劝说道“大家都是来读圣贤书的,君子不虚行,行必有正......”


“死穷酸的,本少爷才不是什么君子,我就要当小人!”王蓝田嫌弃地打量着梁山伯身上带补丁的旧衣,翘着二郎腿,手里折扇一摇一晃,语气轻慢又嚣张“要想在书院过上好日子,就得拜我做老大!”


梁山伯一时语塞,又有恶仆围上来准备连他一起打,场面混乱尴尬不知如何收场,身后大道上却传来马蹄声,来人气势十足声音洪亮,气焰比王蓝田更嚣张“当老大,你配吗?”


“你是什么人!”王蓝田猛地收了折扇,自座椅上站立而起。他的潜意识居然在向他预警?


“杭州马文才!”鲜衣怒马,肆意张扬


“在下太原王蓝田!”王蓝田微微眯眼,嘴角勾起弧度。就这马文才,凭什么他要躲?不断示警的潜意识反而激起了他的反抗心理,他偏要和这马文才斗上一斗“你要是敢碰我,我爹饶不了你!”


“让你的阴魂托梦给你爹,让他来找我吧!”马文才弯弓勒马,马身直立而起,箭矢飞射跃出


心狠手辣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动手,王蓝田迅速判定马文才的个性。他又嗤笑,心慈手软斩草不除根,一箭射出居然只瞄准他的发髻,威慑居多,狠辣不足


杭州马家,不过如此!


王蓝田正欲闪躲,旁边梁山伯却拎起一根木棒试图挡住箭矢,王蓝田躲避的脚步一顿


电光火石间,有人使飞刀断了那支箭,断箭将将扎进木棒,梁山伯松了一口气。王蓝田却汗毛高竖,不详的预感一阵又一阵


“太原王蓝田!?”又有马蹄声响起,马头行至马文才身旁时那人飞身而起,一袭白衣飘飘越过山门,回头粲然一笑“我赢了!”


“......赔我的箭!”马文才翻了个白眼,骑着马踏进山门“还有,我们比的是马术不是轻功,现在是我赢了!”


那人的笑脸逐渐消失,回身一鞭子甩到王蓝田身上“太原王蓝田!?”


“!!?”莫名其妙被甩了一鞭子的王蓝田


“阿晋,走啦!”马文才却没打算进山门,捡了断箭就拨马回转准备下山


那名唤阿晋的人却不依,又一鞭子朝王蓝田甩去,王蓝田身旁的梁山伯亦在鞭及范围之内


“你干嘛啊!”王蓝田拽住她的鞭子,身旁仆从拱卫“别以为本少爷好欺负!”


“你出身太原王家,王述是你什么人!”鞭尾被扯住,阿晋直接一鞭子砸到王蓝田脸上


“王述是我族兄!”王蓝田夺了鞭子,张口脸不红心不跳开始扯谎,上下打量着一身白衣男装容颜姣好的阿晋,桃花眼咪着笑“族兄已经和公主定亲了,你有什么事不如找我......”


“呸,王述那个大话精尿床王也配娶公主!?”阿晋面色狰狞咬牙切齿捏手骨“找你?好啊,我们庾家几十号兄弟有点儿话想跟你们太原王家的人说一说!”


庾家,庾皇后的母家,晋安公主是皇后亲女,庾家自然是她在外的护盾


............


“你不是要读书吗?就在这儿吧”阿晋拦住准备下山的马文才


马文才瞥了一眼王蓝田,王蓝田正拎着阿晋的那根鞭子,眉头皱紧满脸狐疑,文才回头正色道“和那种货色同窗,说出去都让人笑话!我再去看看万松书院那边......”


“可是这里是崇绮书院诶”阿晋可怜巴巴望着他“阿姊和姐夫定情的崇绮书院!”


“走啦!”马文才笑着揉她脑袋


“赶紧滚吧”王蓝田把手里的鞭子掐出印记,眼神不时扫过马文才揉阿晋的那只手,乐呵呵地笑模样却透着寒意“本少爷也不想在书院见到你这混账!”


“鞭子还我!”阿晋伸手


“你还缺这么一根鞭子吗?”王蓝田眼珠子一转开始耍无赖“给了我,就是我的”


“王蓝田?”阿晋突然笑了一声,翻身上马,居高临下“你们太原王家的人,真是好的很!”


“我决定了”一直在看戏的马文才下马,转头对着还在马上的阿晋露出灿烂笑容“来都来了,就崇绮书院吧!”


阿晋:???玩我呢


............


潜意识:一级警报一级警报!!天敌出没请注意!天敌出没请注意!!!

王蓝田:马文才?小意思,看我怎么逗他!

潜意识:毁灭吧,麻了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