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宸卿

爱海贼,爱路宝,all路赛高!

【梁祝同人】第十二章

前两局比赛结束,天字队与地字队皆一胜一负,第三局的武术斗争自然格外激烈


“我们还有三个人,对面只剩下王蓝田,我们赢定了!”晋安振奋异常“拿下第一,本宫...本公子请客,我们去山下包场吃大餐!”


“我知道山下有家炊饼店超好吃!”“我想吃全肉宴!”“茄子茄子,我好喜欢吃茄子!”


“我想去怡红院......”祝英台跳得最高,开口就是虎狼之词


学子们陡然一静,随后开始哄笑。英台俏脸微红,噤了声悄步挪到晋安身后,低声私语“上次王蓝田答应带我们去怡红院还算数吗?”


晋安朝她眨眨眼睛,同样低声道“他不答应,我们俩就偷偷去,然后把屎盆子都扣他脑袋上!”


两个丫头对视一眼,笑得像偷了鸡的小狐狸


地字队这边气氛热闹喧哗,天字队那边也不平静


“我好像听到她们在说怡红院?”王蓝田半点儿不掩饰地盯着晋安和英台处,折扇摇摇晃晃说不出的悠哉“两个小屁孩儿......”


马文才抬腿就是一脚,那叫一个咬牙切齿“晋安都被你带坏了!”


王蓝田被踹了个踉跄,回头面露不善“马文才,你讲不讲道理!庾晋安不一直都是那狗屁样子?”


召集的鼓声响起,第三局即将开赛,王蓝田急急赶往台上,还不忘回头放下狠话“回头我们再好好讨论一下,是谁把晋安带坏了这个话题!”


“你先把比赛赢下了再说吧”马大公子也不甘示弱开口“听闻太原王家的某位公子,八岁了还尿床,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毛病”


王蓝田脸黑得锅底一样


................


第三局第一场,地字队派出了彭奚念


武斗第一的弓蚝是杀手锏,刘道坚同样是骑射第二武斗榜前十的大佬。骑射前五武斗榜前二十的彭奚念,率先被抛出来试探一下王蓝田的虚实


“王公子,小人这厢有礼了”彭奚念做足了姿态,先行拱手行礼


“等会儿!”眼见着彭奚念行礼结束就要开始干架,王蓝田赶紧叫停“彭奚念?我记得你是羌人吧?”


“王大公子想说什么?”彭奚念皮笑肉不笑。以王蓝田为首的士族向来看不上他们这些平民,羌人这等外族更是被欺压的底层


眼瞅着有正大光明对付这些世家公子的机会,彭奚念早就心痒手痒,恨不得马上把人按在地上揍一顿了


“十两!”王蓝田打了个响指


“......”彭奚念捏了捏指骨,向前踏步


“我是说黄金!”王蓝田讪笑着“十两黄金!”


“......”台下众人一时间静默,沉默看着王大公子当场作弊


“二十两!三十两!四十两!”眼看着彭奚念离他越来越近,王蓝田越发急促喊着“五十两,五十两金子,你认输下台,我马上就给你!”


“嘶!”众人开始吸凉气


一两黄金十两银,崇绮书院包吃包住三年,束修也不过才八两金。平民的三口之家,二十两银足够让他们舒舒服服过上一整年


五十两金子!那就是整座五百两银子!一年20两,能用上二十五年才用完!


彭奚念长长吐了一口气,不可否认,他有些心动了


羌人不过是游牧民族,自秦朝起就被中原大地的人们驱逐、各处迁移。说得好听叫善骑射、在草原来去无踪,说得不好听就是居无定所,穷得吃土!


五十两金子,他可以在杭州城买个小别院,成亲生子安稳过半生......彭奚念有些不甘,却也不敢回头看身后队友的目光


王蓝田见彭奚念面露纠结,心下大定,继续侃道“五十两金子,对我而言不过九牛一毛!你这拳头举着不要紧,要是揍下来......呵!你可要想起清楚了”这是利诱,更是威逼!


太原王家的公子,可不是那么好揍的,更何况彭奚念是羌人,一旦得罪王蓝田,未来三年的书院生涯,可不怎么好过!


晋安何等聪慧,她瞥了一眼旁边的刘道坚,刘道坚回了她肯定的眼神,晋安开始搞事“你王大公子的脸面才值五十两金子?我们这么多人,这不得见者有份儿?”


王蓝田有些好笑地鼓了鼓掌“行,看在晋安的面子上,一百两金子,算我对彭小兄弟的谢礼......旁的人,醉仙居,我请客!”


王蓝田站在台上,居高临下望着晋安,桃花眼眯着笑意“满意了吗?”


................


王家的下仆很快送来了百两金子的票据


彭奚念颇为尴尬地退了场下了台“抱歉.......”


“说什么抱歉,你可是挣回来了整整一百两啊!”荀巨伯颇为自来熟搂住他的肩膀“让我们为奚念兄欢呼!”


“彭兄,这可是你凭实力挣的钱,不丢人!”梁山伯也握紧拳头,满满的激励


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古人诚不欺我,书院三年,什么时候我也能挣个黄金百两?”


“哈哈哈哈哈哈你先有奚念兄的实力,能逼得那些公子哥儿破钱免灾再说吧!”


地字队的队友们嘻嘻笑笑,半点儿失败的阴影也不见,彭奚念松了一口气,也缓缓露出笑意


他目光移至晋安处......王蓝田可没想过直接给他百两黄金


晋安若有所察,扬起笑脸向他招手“别有心理负担,王蓝田不差那点儿小钱,我们更不会输!”


下一场,刘道坚,徐州彭城人,将门世家出身。王蓝田的糖衣炮弹威逼利诱,可一不可再!


................


“刘兄!刘兄刘兄刘兄!!有话好好说!”王蓝田被刘道坚追得满武斗台乱窜


“没话,不用好好说!”刘道坚面色紫赤,双目生得奇异,微微一笑,丑脸更是丑得人不忍直视“王蓝田,你也不用拿什么金子来诱惑我,我家不缺那点儿钱”


“瞧您这话儿说的”王蓝田喘着粗气“雁门太守也是我们王家故交......”


雁门太守刘羲,刘道坚的爷爷


“爷爷一直告诉我,我们武将之家与那些只会耍嘴皮子的文臣不同,你们喜欢攀亲带故,我们只会凭拳头说话!”言语间,刘道坚一拳锤烂了武斗台边缘的木桩,回首森然一笑,一把撕烂了上衣,精壮遒劲的肌肉裸露“我们是武将,是莽夫,是丘八!打得过我,我们就是故交是朋友,打不过我,呵呵!”


王蓝田躲得快,面色也发苦,他低声喃喃着“陈子云,我*你,老子的一世英名啊!”


刘道坚冲了上来,王蓝田闪身一避,随手还抛出一道暗器


刘道坚不明所以,伸手一抓......
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蜚蠊啊!!!”触须须油腻腻的东西顺着皮肤凉透心脏,刘道坚惊慌失措慌不择路跌落台下,铁汉落泪猛男无助“李乌!我*你大爷!”


地字队已经慌成一团,惨叫声尖叫声,以及刘道坚又惊又慌的哭喊声此起彼伏


天字队的人在憋笑,陈子云戳了戳满脸生无可恋的李乌“你不去救一下你的可怜室友?”


刘道坚与李乌邻寝,李乌养了一群可爱的小东西,刘道坚总在骂骂咧咧,但每次夫子查寝时都会帮忙遮掩一二


刘道坚怕蜚蠊的消息,还是李乌透露出来的


“不了,是我对不起他”李乌不想面对刘道坚,更不想知道陈子云是怎么说服王蓝田搞这种花活儿,他只想回去抱着他的蛇蛇好好困一觉“你们是魔鬼吗?这果然是幻觉吧?”王蓝田真的不会被打死吗?


王蓝田会不会被打死还是个未知数,反正晋安已经被气得半死,拎着鞭子准备亲自上台抽死王蓝田那个狗杂碎了


“晋安晋安,这还在比赛,你消消气消消气!”英台死死扯住暴走的晋安


“消气?你让我怎么消气!?”晋安盯着凉透的蜚蠊尸体,旁边刘道坚还在猛男落泪惊慌失措。她手持马鞭,一鞭子甩到武斗台木栅栏上,厉声尖叫着“王蓝田,你有种别下来!”


弓蚝正迈步上台,见晋安瞥过来浑身一颤,连连保证“我不要金子,我不怕蜚蠊,我马上就去把王蓝田揪下来让你出气!”


弓蚝跑得比兔子还快,原本已经平复好心情的刘道坚,在听到【蜚蠊】后再度炸泪,又一轮兵荒马乱


.............


“王公子”弓蚝还是一副憨厚老实的模样,拱手行礼道“得罪了!”


“弓蚝?终于到最后一轮了吗?”不说晋安,王蓝田也对陈子云的阴损招数颇有微词


当然他主要糟心的是他随身带了一只奇怪生物,谁知道那玩意儿会不会在他身上留下点儿什么纪念品


王大公子只想快点结束,他好赶紧回去沐浴洗澡换一身干净衣裳


什么,你说名声?拜托,太原王家的名声早就乌漆嘛黑,王蓝田是个阴损小人关他太原王述什么事儿?


马文才那个家伙!


八岁啊,那可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!


八岁之前的日子,建康世家子弟的生活格外朴实无华,打马游街遛狗斗蛐蛐


那时候的晋安公主,还只是一个三头身的小不点儿,人小鬼大,领着身后一群皇家小辈儿跟他们这些世家公子干架


抢马场,抢最大的蛐蛐,抢最漂亮的大公鸡,有时候甚至为了抢最后一只冰糖葫芦,都要和他们干上一架


晋安公主是皇后幺女,更是皇帝的心头宝,整个皇室都宠着护着


正巧桓大将军收复了大量北方故土,他们惹不起躲得起


杨家的人回了弘农,袁氏的人回了陈郡,萧家的人滚回了兰陵,他也躲回了太原老家......他们这些人要脸,不要脸的陈郡谢家、琅琊王家、桓家以及庾家,扒着皇室的大腿,美美坐在了四大家族的位置上


十年过去,皇室玩了些什么花样儿呢?


科举?科举并行?谢家蠢蠢欲动,王家没安好心,桓大将军更是野心勃勃......没了他们这些世家,司马家想玩什么都不行!


看吧,连最受宠爱的晋安公主都被当作筹码抛出来了!


父亲愿意卷入这一池浑水,他却不想让皇室如愿,接这烫手山芋


一个被骄纵宠坏了的晋安公主,还不配让他给司马皇室卖命!


王蓝田神情恹恹“快点儿结束吧”


人生在世难得逍遥,三年后的事情三年后再说!


这样想着,他长出了一口郁气,长久以来藏拙的憋闷想法被强行压制,他先攻而上,脚步轻快飘忽直击弓蚝薄弱点


.............


什么叫同归于尽,王蓝田轻功卓绝身形飘忽,弓蚝势大力沉下盘稳健,两人针尖儿麦芒,半斤八两,最后撕得难舍难分双双跌落台下


王蓝田是懵逼的,他就没见过这么抗揍的沙包


弓蚝更是委屈,王蓝田速度太快了他根本抓不住,最后只有死死抱住他,两个人一起下台了


“你神经病啊!”王大公子从沙地里爬起来,满头满脸的尘埃“你直接认输不就好了,非要把我扯下来!”


“我才没有输!”弓蚝不认,一手提着裤头,一手指着台上遗落的裤腰带“我的腰带还在台上,这一局是我们赢了!”


“你!你!你!!!”王大公子气急败坏骂着“伤风败俗不知廉耻!”


原本围观群众还在纠结这一场的胜局该怎么算,弓蚝的机智简直令人称叹,晋安跳起来鼓掌嚷道“这叫兵不厌诈!”


“呵呵,好一个兵不厌诈!”王蓝田冷笑“马文才,你死哪儿去了!”


“真是个废物!”马大公子毫不客气嗤着,三两步走到台上,抬脚将有碍观瞻的腰带踢落台下,居高临下眼神轻蔑“你们地字队,还有谁?”


全场寂静!


祝英台当即跳脚“马文才你干什么,你明明在第二局已经出场过了!”


行兵演武的规矩,每个人只能出场一次!


“谁告诉你,我在第二局出了手的?”马文才抱着胸,神态高傲目露得瑟“我们队,第二局的队伍名单,可没有我的名字!”


晋安瞠目结舌,英台哑口无言,梁山伯不可置信


谢先生轻笑,肯定了马文才的言论


“这才叫兵不厌诈!”王蓝田冷笑反讽“你们以为马文才是个什么好性子,带了弓箭进猎场还会给你们带活兔子回来?”做梦去吧!


英台看了看小人得志的王蓝田,晋安瞥了眼旁边梁山伯手里抱着的两只活兔子,阵阵委屈涌上心头,小嘴一瘪,姐妹两个抱头痛哭“哇,我们没人了,我们输了,他们好过分啊!”


“玩战术的果然心都脏!”


“男人都是大猪蹄子!”


“资本家就是连你的棺材本都要一并拿去才开心的......”


emmmmm好像有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


.............


行兵演武结束,天字队大获全胜,马文才与王蓝田的短暂结盟在两姐妹开始哭的那一刻就宣告破裂


【重色轻友】这种话王蓝田没敢骂,毕竟他和马文才不算朋友,两个哭声震天的小混蛋也不是什么倾城绝色佳人


但他们是塑料兄弟情着实走到了尽头


陈子云滑跪速度一流,当堂认错道歉自己的战术太过肮脏


王蓝田坚决不认,梗着脖子振振有词,兵者诡道,虚则实之实则虚之,上兵伐谋,成王败寇......兵书都快被他背完一遍了,两个小混蛋还哭得嗷嗷的


众所周知,小孩子哭的时候是不能哄的,你越哄她越来劲,哭得越大声,折腾得越厉害


王蓝田和马文才打得昏天黑地,互相指责对方手段阴损,旁边准备偷溜的陈子云都被踹了两脚


马大公子亲自下厨烙馅饼,两只无辜小兔被当作赔礼送上了餐盘


王蓝田由于拒不认错态度恶劣,被强制压着签订了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,包括且不限于带着两个小家伙出门去玩、醉仙居请客等条件


..................


“嘶!”王蓝田对镜抹药膏,马文才那煞神绝对是嫉妒他的俊脸,拳拳打脸半点儿不留手


“啧,我这是作了什么孽啊!”王蓝田随手拿起旁边他签字画押了的不平等条约抖了抖,脸上嫌弃满满语气里却说不出的宠溺“死丫头,还惦记着逛怡红院!”哼哼,下个月他就让整个杭州城没一家青楼叫怡红院!


“扣扣!”下仆敲着门“公子,建康来信”


王蓝田折叠那一纸条约,【庾晋安】三个龙飞凤舞的签名被遮挡掩住,他唤着“没什么大事就不用告诉我”


“公子,是会稽王妃送来的信!”会稽王妃,太原王氏女,按辈分,王蓝田该唤她一声姑姑


黑着脸看完了会稽王妃的来信,王蓝田咬紧牙关“晋安公主是多嫁不出去了,司马皇室这是指着我们王家薅啊!”


王述王怀祖外出游历不见踪影,他不过在几日前的行兵演武上稍露风头,皇室就就迫不及待将目光放到轻慢骄狂草包无德的【王蓝田】身上


天家无情,是不是随便哪一个稍微能拿得出手的子弟,只要挂着太原王家的招牌,我们那位陛下就能允诺【公主下嫁】?


端午将近,谢家女郎与琅玡王家的定亲宴也已经定下。届时,天下泰半世家故旧都会前往观礼,晋安公主也将出席


王蓝田冷嗤着,漠然看着火舌将书信舔舐成灰,信中姑姑让他稍加表现博得公主欢心的提议也随着覆灭


晋安公主与太原王家王述定亲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,半个建康城、诸多世家贵戚哪个不知,谁人不晓?


骑驴找马?司马皇室的人也配?那传说中脾气暴躁骄纵异常的公主殿下也甘心?


皇家拿他们太原王家当什么?又何曾把他王述放在眼里!


“哐当!”火盆被踢飞,黑灰尘埃洋洋洒洒,王蓝田眼中的怨恨与不甘亟待迸发


.................


“王蓝田王蓝田!”房门突然被拍得啪啪作响,王蓝田一惊,抬腿就踹在旁边跪着的下仆身上“混账东西!”


门外的人绕步到窗户处,果然是晋安,她抽搭着小鼻子,满脸不可思议“玩火尿炕,你在烧什么啊?”


“我哪有烧什么,不过是下人不小心打翻了火盆”王蓝田又踹下人,厉声“还不赶紧把东西收拾了!”


仆人战战兢兢不敢多嘴


“四月的天你还关着门在屋里烤火盆”晋安撇着嘴,摆明就是不信,她瞥了一眼半屋子的烟灰,也不想多管闲事。


她趴在王蓝田窗台,眼神晶晶亮着“喂王蓝田,你端午假期要回太原吗?”


“干嘛?”王蓝田眼角一跳,这鬼丫头指定没安好心


不过,回太原?这死丫头知不知道崇绮书院离太原有多远。何况姑母寄来了信件,他少不得要去谢家女那定亲宴上走一遭


说起来,他都快十年没见过晋安公主......哈,现在指不定长成什么样的丑八怪了


晋安嘻嘻笑着“我们去逛杭州城吧!”


“就我们俩?”也不是不行


“你想什么呢?”马文才大步踏过来,晋安瑟缩了一下,跟在后面的英台无奈朝她挤眼睛,马文才冷笑“不管你们想去哪儿,我都得跟着一起!”


“哟,不错嘛,马大公子带我们逛杭州城噢~”王蓝田笑着摇起扇子,扇子一扇满屋子的黑灰开始乱窜


“咳咳咳,王蓝田你作死啊!”


“哎哟不行了呛死我了”


“喂,别忙着走,端午我们约好了啊!”什么狗屁的晋安公主,让她见鬼去吧!


“好,我们先回别院见黄姨,再去谢家院子看谢先生定亲,之后就逛杭州城!”


“感谢王大公子的友情赞助!”晋安拉着英台开始欢呼


王蓝田签的的不平等条约还在他柜子里,王公子倒也不心疼那点儿钱


“为什么我们还要去谢先生的定亲宴!??”王蓝田一脸懵逼。合着他出了钱,还要去某些他不想去的地方是吧!


“定亲宴定亲宴!”“杭州城杭州城!”“我也好久没回去见母亲了!”


没一个人听他说话,没一个人关心他的意愿,王大公子委屈成团!


笑死,只有王蓝田受伤的世界达成了!


..............


魏晋南北朝的时候金子好像不是通用货币,但07梁祝用的是金银,就当作平行时空蝴蝶效应,直接用金银换算了


不同的朝代金银购买力度是不同的


唐朝,当时的一两白银折合为1000文铜钱,而当时的大米就只有5文钱一斗米,折合成现在的人民币就是一两等于4130元人民币


宋朝时候的一两白银通过大米折合之后,大概是一两银子相当于924-1848元,也不少


明朝万历年间一两银子可以买大米二石,照当时的计算,一石就是94.4公斤,那就是明朝的一两银子好比现在的660.8元人民币


清朝中晚期价值约150到220元人民币左右


在古代,在物价平稳的一般正常情况下,古代银子的换算单位是:大多时候是:1两金子=10两白银=10贯/(吊)=100串钱/(100钱银子)=10000文钱


为了好计算,本文就定为1文钱=1rmb,1两金子=10两白银=10000文钱=1万块钱。


蜚蠊:蟑螂。古代应该是有蟑螂的,只是叫什么不确定


默念平行时空蝴蝶效应!平行时空蝴蝶效应!平行时空蝴蝶效应!!!考据大佬们放过我!


为什么孩子格外任性超级娇惯呢?因为有人宠啊!(摊手

评论(2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