凌宸卿

爱海贼,爱路宝,all路赛高!

【梁祝同人】第七章

晋安已经口称“夫子”向谢道韫赔罪致歉,王蓝田却不依不饶吵着要谢道韫滚出书院,身后拥趸众多声势浩大


“庾晋安!本公子说了,谁要敢称那女人一声夫子,我就......”王蓝田气急败坏


“你就怎样!?”阿姊要她为谢道韫站台,她才来面对王蓝田这杂碎及他手下的狗腿子。王蓝田不满,晋安也不见得多开心


晋安直接掀翻了王蓝田的课桌“你不愿上课就滚下山去!”


她又冷笑看着王蓝田身后的学子“尔等父兄官居几品?家族何等层次?比之谢丞相如何?对照陈郡谢氏又如何?一个个大言不惭言语辱及谢先生,你们的九品中正有几等够降!?”


“你少在这危言耸听!”身后众人低低私语,更有胆怯者已经坐回位置。王蓝田眸光冷冽扫过举着书卷一副事不关己模样的马文才,又瞪着面前的晋安,恶狠狠道“你给我等着,这事儿没完!”


...............


这事儿确实没完


南陵公主设宴,席上谢道韫、晋安、英台、文才依次落座。


谢道韫言语间谈及前些年桓大将军收复蜀地,战场艰难险象环生。晋安面露不满,桓大将军的外妾便是从战场带回来的蜀地女


马佛念心有所感,开口道,蜀地易守难攻,当以水火之计乱军心,出奇不意乃制胜良方。英台面露不忍,道一句水火无情,战争受苦的还是百姓。


马文才笑而不语,自罚三杯当作赔礼。


成王败寇、妇人之仁、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等现实却残酷的事实,他领悟,却不愿伤了英台的赤子之心


“马公子杀伐狠辣,真不愧是马太守养出来的好儿子。倒是这祝家儿郎,和黄婉如一模一样的妇人之仁。”谢道韫朝南陵举杯“当年不可一世,放言天下儿郎皆不如她的单玉婷,居然养出这样性格软糯的孩子......哈哈,滑天下之大稽!”


文才和英台同时变了脸色。晋安见势不对,赶紧拉着二人离开,将房间留给两位长辈


谢道韫一杯一杯喝着闷酒,有时说当年往事,有时又说朝堂纷争。她喝得两眼通红“你当初嫁来谢家,现在哪有这么多破事!”


“令姜你醉了”南陵公主面露悲凉,遣人送谢道韫回房


“黄婉如庸懦,单玉婷强势,你又好得到哪里去!”谢令姜又哭又笑“你们都嫁人了,我没有!我一个人洒脱又肆意,他们都称我才女,叫我名士!我知道你们都羡慕我,都嫉妒我!”


侍女扶着醉醺醺的谢道韫离开


“南陵,我也要嫁人了”谢家贵女哭倒在侍女身上“我好恨啊!”


...............


“庾晋安?晋安......”寝房里,王蓝田正摩挲那条他从晋安处抢来的马鞭。黑红色的鞭子,手柄处有精美的红宝石点缀,更有刻着【晋安】名讳的阴文字样


“公子,建康来信”有王家的下仆举着书信来报


“又是我爹叫我回去?不看!”王蓝田翻了个身“派去颍川的人还没回来吗?庾家不过是外戚,还需要查那么久......”


“公子,是晋安公主送到家里的信”仆人无奈道“老爷让人给你送过来”


王蓝田眨了眨眼“你拆开,念给我听”晋安公主给他写信?


仆人拆开信,脸色几变,跪在地上抖如筛糠。王蓝田一把夺过来,黑着脸看完了满篇的威胁讽刺及人身攻击


他该庆幸晋安公主还要点儿脸,没讨伐他们王家祖宗十八辈吗?


王蓝田阴沉着脸升起火盆,火光明明灭灭映在他脸上,龙飞凤舞一看就不是女子字迹的书信被火舌烧灼成灰。


庾晋安最好不是那天杀的晋安公主!


王蓝田恶毒想着,不然他真的会忍不住出手毁了她!


...............


谢道韫在崇绮书院讲学,虽有南陵公主及公主身后的皇家隐约站台,却挡不住人心阴暗


王蓝田在明面上使坏,不听讲学课,坐在末座位置上又吃零食又看话本,还要发出吧唧吧唧的怪声扰乱课堂。


武斗课就说自己身子弱,全然不似开学时与马文才打得有来有回的模样,连连咳嗽表示自己体虚。还让众多小弟都说身子弱,稍微站一会儿就头晕眼花要坐着休息


马佛念暗地里捣鬼,他手下的小弟都借给王蓝田使唤,只要能恶心谢令姜,王蓝田要做什么都由他去!


马大公子早早写了信件给母亲,马夫人直接回信道“除了南陵,皆非好友。”马夫人还殷切叮嘱着,她们昔日的同窗各个位高权重心思诡谲,切不可卷入朝廷纷争。她又写了一封信求南陵看护着自家的傻儿子


马夫人:同窗里我最垃圾,幸好有个好闺蜜


谢道韫讲学授课举步维艰,梁山伯心急如焚,拉拢了一些寒门子弟为谢先生捧场。英台看得心焦,于是看向自己的两个好友


晋安本欲隔岸观火两不相帮,但祝英台纯真,梁山伯仁善,南陵公主又让她帮谢道韫站台。晋安死死拽着马文才,祝英台一叫就必须叫两个。


晋安惫懒,马佛念出工不出力,梁山伯与祝英台两人合力,倒是与王蓝田斗得旗鼓相当


这天又是武斗课


王蓝田还没开口说身体虚想坐下休息,谢道韫先道“今天我一对一对你们进行指教。王蓝田,你先来!”


王蓝田懒懒散散握着木剑,吊儿郎当半点儿不正经“谢先生,你也知道我身子虚......”


“准备!”谢道韫提着木剑,作出预备攻击的动作


“......哎呀”王蓝田直接把木剑扔到了地上“先生,我的剑都被你吓掉了”


“剑掉人亡”谢道韫冷着脸训斥着“连剑都握不好,未来怎么入仕为官保家卫国?”


“我们太原王家有的是财权!”王蓝田嬉笑嚷着“哪怕不入仕,本公子也能娇妻美妾一生遂顺!”


下方观战的学子哄堂大笑,又有学子小声恨恨念叨“如此士族,他日......”


王蓝田下了场,谢道韫又叫了马文才上场“你对我有怨?”


马文才惊讶看她“学生不敢!”晋安和英台都尚未察觉......谢家女,果真难对付!


“不敢,却不是没有”谢道韫轻笑着举剑“让我看看黄婉如的儿子,被她养成了什么样吧!”


“先生,学生得罪了!”马文才先攻而上


二十招未至,马文才落败


“你输在性子太急”谢道韫评价道“你可真是和你那太守爹一模一样,急躁、傲慢......”


“我不服!”马文才满腹怨气。


.................


棋艺课,兵法博弈亲手过招方可评判。榜首的陈子云最先上台,一手好棋艺引得谢道韫都惊叹


“学生不才,只有这一手棋艺能拿得出手了”陈子云有些羞郝。他出身寒门,也不是马文才那样的全才,若能以棋艺出仕,也算出人头地了


“切不可妄自菲薄”谢道韫笑道“你棋艺上佳,兵法谋略一绝,焉知未来不能以此封侯晋爵呢?”


“承先生吉言”陈子云拱手笑着。少年凌云志,谁人不想光宗耀祖


王蓝田上场,又是一枚白子先发直入


谢道韫脸色一冷“上堂课我就告诉过你,起手一方得先下黑子!”王蓝田就是在故意找茬!


他却作出一副惊慌模样“哎呀,学生忘记了。这一局先生又不战而胜咯!”说着便下场回位置


“太刻意了”马文才擦肩而过,王蓝田摇着折扇不接话


回到座位,旁边的晋安还要冷嘲热讽“藏拙也要有个限度吧!”


自谢道韫来了,王蓝田就变得弱不禁风,手不能提肩不能挑字不会认架也不打了,一天天只会指使小弟装病扮痛找麻烦


“你行你上啊”王蓝田抬手抢了祝英台一枚棋子,直接把晋安切得半死“小垃圾少哔哔”


“学生马文才,请教先生高艺”马文才礼数向来周全


“请”谢道韫看着意气风发的马文才。若婉如有这孩子半分桀骜,也不会落得如今这副处境吧


“黑子三十九,白子三十七”棋局终了,旁边担任【夫子书童】的梁山伯算计着棋子,说出结论“先生小胜!”


“马公子棋艺精湛,想必自幼对兵家战略多有研习吧”谢道韫先夸了两句


“先生夸奖了”马佛念自矜道“武功骑射乃强国之本,兵法韬略更是晋爵良方,学生自然不敢轻忽”


整个书院,单论棋子博弈的话,除了不会武功却有一手好棋艺的陈子云,其他人,哪怕是日常藏拙不肯显露的王蓝田,他一个人都能打一群!


“马公子落棋勇武果断,谋略杀伐俱为上乘,将来必定是沙场猛将。只是......”马家的家风,她早在二十年前就见识过了


“只是如何?”马文才向来自傲,他可能在母亲面前乖顺,在南陵姨母及晋安英台面前装出贵公子模样


谢道韫?他从不曾放在眼里!


“只是马公子用兵遣将太过无情,完全不顾兵卒的死活,只求速胜,一将功成万骨枯!”谢道韫叹着“你可知,你父亲为什么在杭州做了十几年的太守?”


“下棋如用兵,为求胜局,牺牲几个将士又算得了什么?”马文才不愿接话,直言道“有请先生品评!”


“乱世枭雄,治世亦枭雄也!”这算不得什么好评价


“多谢先生谬赞”马文才冷笑着“学生必当尽心竭力达成先生评语!”谢道韫,她凭什么说他不像母亲,反而像极了父亲!?


他爹轻狂且自大,花心又薄情,他才不要像他!


谢道韫心思一沉。这孩子,真不愧是马太守亲手教出来!


.................


马佛念:我是妈妈的好大儿,我最听妈妈的话了。谁敢说我妈坏话,我就跟谁过不去!

评论

热度(6)